罗马(我也偶尔文艺过,写于2009)

‘ 请问公主这次出行欧洲对那座城市印象最为深刻’记者问

 ‘各有千秋’旁边的将军小心的提示公主

  ‘可以说是各有千秋,每一座都让我难忘,然而最难忘的还是罗马’公主答到

 这是《罗马假日》的一个片段,但是罗马的确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地方,在别的城市你可以

感受到风景和艺术,然而在罗马你却可以真切的感受到时间。感受到历史在这个城市留下的脚印,感受到人类文明的起起落落,感受时光把一个小村落雕刻成为人们心中的永恒之城。

 

是的,罗马被人们称为永恒之城,也许除了它真的也很难找到一个城市可以繁荣这么久。

首先是古罗马,这个曾经统治欧洲的帝国,至今还可以在罗马感受到它的辉煌,大多数的

建筑我总觉得真眼见要比书上小,可是当我亲眼见到斗兽场觉得它比我想象的还要大。很难想象2000年前聪明的罗马人就可以建造出这个可以容纳50000人的巨型建筑,庞大和优美,而且至今屹立在城里。 还有旁边的罗马城遗址,光看柱子就可以想象,当时是多么恢弘。剧院,神庙,议会,市场,女神庙,让人觉得这是一个神话世界。但是最终这一切还是被蛮族入侵破坏了,所以说往往文化太灿烂的王朝不免都是脆弱的,而历史有时也会倒退的。

可是几个世界后,罗马又奇迹般的成了天主教的中心,也许因为梵蒂冈在罗马城内的缘故,罗马城内的修女特别多,恍惚让人觉得回到了中世纪。在欧洲文化和艺术往往和艺术有很大的关系,所以每个城市最值得看的建筑一般都是教堂。慕尼黑的教堂有会跳舞的自鸣钟,巴黎圣母院有最美的彩色玻璃,佛罗伦萨的教堂装修了三个世界。 但是这一切在梵蒂冈教堂前还是相形见拙,谁让人是教皇呆的地呢,那可是米开朗琪罗,拉斐尔当年设计的。晨光中这个广场同时也就是这个国家显得美丽异常。


当宗教不在是人们生活的主体,罗马又成了意大利的首都,说道欧洲的浪漫,人们首先会想到巴黎和罗马,可我不得不说,我更喜欢罗马,巴黎的浪漫是张扬的奢华的,美则美矣,总让人觉得距人千里之外,而罗马的美却是古朴含蓄的,那世界文明的万神庙也就隐藏在小巷中,那满是GUCCI,PRADA这样大牌的主街道,也窄的不象话。 可每一处又是优美的,每个广场都有美丽的小喷泉,装饰着广场,也为大家饮水带来方便。这也许就是公主和记者的故事为什么在罗马成了经典。是的在罗马西班牙广场上吃冰激淋的赫本让你想到公主,而如果换到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,大约会让你想到年轻的MODEL.  


评论
 

© 睡睡陈的博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